基于无人机遥感的黄海绿潮搁浅生物量估算
尚伟涛1,2,3; 高志强1,2; 姜晓鹏1,2,3; 田信鹏1,2; 郭少方4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ISSN1000-3096
2021
卷号45期号:10页码:11-19
关键词无人机遥感 绿潮 搁浅生物量 多光谱
中文摘要浒苔在近岸搁浅后会破坏海岸景观,干扰水上运动,给滨海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本文使用无人机搭载的多光谱和可见光传感器对山东半岛的海阳、乳山和文登的三个海滩搁浅的浒苔进行航拍监测,并结合地物光谱测量数据,分别选择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差值植被指数(DVI)和虚拟基线高度浮藻指数(VB-FAH)对海滩搁浅浒苔与岸边植被及非植被(海水、沙滩)进行识别评估,并分别估算了三个研究区搁浅浒苔的生物量。研究结果表明:NDVI可以识别植被和非植被,但无法区分潮间带上部和潮间带下部分布的浒苔;DVI和VB-FAH对植被和非植被的区分度不高,但对不同分布的搁浅浒苔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其中,DVI对潮间带上部和潮间带下部分布浒苔的识别能力优于VB-FAH。因此,通过对岸边植被进行腌膜,利用DVI构建海滩搁浅浒苔生物量估算模型,实现了海滩搁浅浒苔生物量的估算。海阳、乳山和文登三个海滩搁浅浒苔的生物量分别为1468 t、745 t和5034 t,本文提出的方法可以为搁浅浒苔的清理和资源合理分配提供技术支持。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76107) ; 山东省联合基金项目(U1706219) ; 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重点部署项目(COMS2019J02) ;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ZDBS-LY-7010) ;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开放基金资助(KLMEES202005)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2019YFD090070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31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2.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4.烟台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尚伟涛,高志强,姜晓鹏,等. 基于无人机遥感的黄海绿潮搁浅生物量估算[J]. 海洋科学,2021,45(10):11-19.
APA 尚伟涛,高志强,姜晓鹏,田信鹏,&郭少方.(2021).基于无人机遥感的黄海绿潮搁浅生物量估算.海洋科学,45(10),11-19.
MLA 尚伟涛,et al."基于无人机遥感的黄海绿潮搁浅生物量估算".海洋科学 45.10(2021):1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无人机遥感的黄海绿潮搁浅生物量估算.(686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伟涛]的文章
[高志强]的文章
[姜晓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伟涛]的文章
[高志强]的文章
[姜晓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伟涛]的文章
[高志强]的文章
[姜晓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无人机遥感的黄海绿潮搁浅生物量估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