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抗炎活性物质研究进展
杨超凡1,2; 秦松2; 李文军2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ISSN1000-3096
2020
卷号44期号:11页码:102-113
关键词活性物质 抗炎 海洋生物 环氧合酶 一氧化氮合酶
中文摘要炎症是一种常见生理反应,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炎症反应既具有阻止致炎因子蔓延全身和清除致炎因子、修复损伤组织和器官等积极作用,也有引发细胞和组织变性和坏死,甚至诱发某些肿瘤的潜在危害。目前临床常用的抗炎药分为甾体类和非甾体类抗炎药,它们常伴有胃肠损伤等各种副作用。海洋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独特而多样的抗炎活性物质,如萜类、生物碱、多糖类、多肽类、脂肪酸类和聚酮类化合物等。这些独特的抗炎活性物质因具有较好的抗炎效果和较少的副作用,从而备受关注。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具有抗炎活性的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及其衍生物的研究进展。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烟台市重点研发项目(2019XDHZ101,2020MSGY084)。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26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威海264209;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超凡,秦松,李文军. 海洋生物抗炎活性物质研究进展[J]. 海洋科学,2020,44(11):102-113.
APA 杨超凡,秦松,&李文军.(2020).海洋生物抗炎活性物质研究进展.海洋科学,44(11),102-113.
MLA 杨超凡,et al."海洋生物抗炎活性物质研究进展".海洋科学 44.11(2020):102-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洋生物抗炎活性物质研究进展.pdf(15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超凡]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李文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超凡]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李文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超凡]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李文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洋生物抗炎活性物质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