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杯形珊瑚溶菌酶PdLYZ重组蛋白的表达及其体外抑菌活性特征

Keyword: 鹿角杯形珊瑚 溶菌酶 原核表达 抗菌活性

Other Abstract: 珊瑚疾病的大规模爆发已严重威胁到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溶菌酶是无脊椎动物固有免疫应答中的重要效应分子之一。本研究从鹿角杯形珊瑚(Pocillopora damicornis)中克隆得到了1个溶菌酶基因(PdLYZ),随后体外诱导表达并纯化PdLYZ重组蛋白,同时测定PdLYZ重组蛋白对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变异链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和溶珊瑚弧菌(Vibrio coralliilyticus)的抑菌活性,还探究了PdLYZ重组蛋白在高温条件下对病原菌溶珊瑚弧菌抑制活性变化。研究结果:PdLYZ的cDNA开放阅读框长648 bp,编码215个氨基酸残基,其序列与其他生物的溶菌酶相似性为25.54%~49.15%;生物信息学预测PdLYZ推导蛋白具有1个类溶菌酶超家族结构域(Ile31-Gly214);PdLYZ重组蛋白能显著抑制大肠杆菌、变异链球菌和溶珊瑚弧菌的生长;PdLYZ重组蛋白在高温条件下会在前期显著抑制溶珊瑚弧菌的生长。这些结果表明,溶菌酶PdLYZ可能参与珊瑚免疫防御。本研究为进一步理解珊瑚免疫机制提供了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