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联苯双加氧酶及突变体对DDTs的降解
孙成成; 王媛; 李俊德; 陈卫卫; 闵军; 胡晓珂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报
ISSN0001-6209
2021-04-07
卷号61期号:11页码:16
关键词DDTs 联苯双加氧酶 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 底物特异性
中文摘要DDTs(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1,1,1-三氯-2,2-双氯苯基乙烷)是一种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曾在疟疾防治和农业除虫方面被广泛应用。虽然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已经禁止使用DDTs,但目前对环境中DDTs的检测发现它仍然广泛存在且具有新的输入源。DDTs的持续存在对近海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具有一定危害,因此它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仍然值得关注。由于Rieske型芳香羟化双加氧酶能够起始多种持久性污染物的降解,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是芳香化合物降解领域的焦点。【目的】为探讨联苯双加氧酶对DDTs的降解特性及机制,本研究选取了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食异生素伯克霍尔德氏菌)联苯双加氧酶及突变体对p,p’-DDT和o,p’-DDT的降解过程进行研究。【方法】以BphAE_(LB400)为亲本,通过两步定点突变将283位的丝氨酸突变为蛋氨酸,获得突变体BphAE_(S283M)。通过比较亲本酶与突变体对DDTs的催化性能,模拟突变蛋白结构和分子对接等方法,探究其降解特性及机制。【结果】BphAE_(LB400)和突变体BphAE_(S283M)都无法降解对位的p,p’-DDT,但突变体BphAE_(S283M)可以代谢o,p’-DDT并产生2个立体异构体。对接p,p’-DDT的BphAE_(LB400)和BphAE_(S283M)的结构分析表明,BphAE_(LB400)和BphAE_(S283M)中p,p’-DDT的反应环均不与原晶体结构中的联苯反应环重合。而对接o,p’-DDT的BphAE_(S283M)的结构分析表明o,p’-DDT的反应环与晶体结构中的联苯反应环距离很近,且2,3位的碳原子与单核铁原子催化中心的距离在0.5 nm以内,此外,BphAE_(S283M)的催化腔表面积和体积比BphAE_(LB400)更大,这很可能有助于BphAE_(S283M)与o,p’-DDT的结合。【结论】283位氨基酸是影响BphAE_(LB400)对DDTs的催化代谢能力的关键氨基酸残基,它可以通过调节反应碳原子与催化中心的距离以及催化腔的大小来影响底物特异性。本次研究进一步阐明了283位氨基酸残基的影响机理,为更有效修复DDTs污染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2070112,32070102,92051119,42077305)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D0901003) ; 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19273802D)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09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2.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功能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成成,王媛,李俊德,等. 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联苯双加氧酶及突变体对DDTs的降解[J]. 微生物学报,2021,61(11):16.
APA 孙成成,王媛,李俊德,陈卫卫,闵军,&胡晓珂.(2021).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联苯双加氧酶及突变体对DDTs的降解.微生物学报,61(11),16.
MLA 孙成成,et al."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联苯双加氧酶及突变体对DDTs的降解".微生物学报 61.11(2021):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Burkholderia xenovor(115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成]的文章
[王媛]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成]的文章
[王媛]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成]的文章
[王媛]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联苯双加氧酶及突变体对DDTs的降解.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