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岸海域生态灾害现状及变化趋势
宋秀凯; 付萍; 姜向阳; 刘丽娟; 刘爱英; 程玲; 董志军; 马元庆
发表期刊海洋开发与管理
ISSN1005-9857
2020-10-29
页码9
关键词赤潮 绿潮 褐潮 水母暴发 泥螺入侵 生物灾害
中文摘要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的背景下,赤潮、绿潮、褐潮、水母暴发和泥螺入侵等生态灾害已成为近年来海洋生态系统异常现象的主要表现形式。为科学管理和防治山东近岸海域生态灾害,本文汇总了近20年来山东近岸海域典型生态灾害发生的特征和演变趋势。结果表明:1)赤潮是山东近岸海域最主要的生物灾害,近20年来山东近岸海域共发现赤潮事件69起,累计赤潮面积7141km~(2),赤潮发生区域主要集中在滨州-东营近海、潍坊小清河口、莱州近海、长岛近岸、烟台四十里湾、青岛胶州湾、威海乳山和日照等近岸海域;发现赤潮原因种14种,其中夜光藻是最主要的赤潮藻。2)绿潮自2007年暴发以来,在山东南黄海海域每年均有发生,持续时间70余天;除了南黄海浒苔绿潮外,烟台套子湾、四十里湾、烟台蓬莱近海、潍坊近海等海域近几年相继也发生了绿潮,主要种类包括缘管浒苔、石莼、管浒苔、束生刚毛藻等。3)褐潮是由抑食金球藻引起的生态灾害现象,山东海域仅发生在2011年和2012年夏季烟威近岸海域。4)水母灾害暴发种主要包括海月水母、沙海蜇和白色霞水母,其中海月水母是山东半岛近岸海域种群数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暴发频率最高的种类。5)泥螺入侵是由于2001年人为引种引起的一种生物入侵灾害,近年来泥螺在山东海域大幅减少,目前仅在滨州、东营和潍坊局部海域有少量分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1407605) ; 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2017-2020)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391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山东省海洋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牟平海岸带综合试验站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秀凯,付萍,姜向阳,等. 山东近岸海域生态灾害现状及变化趋势[J]. 海洋开发与管理,2020:9.
APA 宋秀凯.,付萍.,姜向阳.,刘丽娟.,刘爱英.,...&马元庆.(2020).山东近岸海域生态灾害现状及变化趋势.海洋开发与管理,9.
MLA 宋秀凯,et al."山东近岸海域生态灾害现状及变化趋势".海洋开发与管理 (202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山东近岸海域生态灾害现状及变化趋势.pd(60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秀凯]的文章
[付萍]的文章
[姜向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秀凯]的文章
[付萍]的文章
[姜向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秀凯]的文章
[付萍]的文章
[姜向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山东近岸海域生态灾害现状及变化趋势.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