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蓝蛋白对肿瘤患者化疗后的减毒作用

关键词: 藻蓝蛋白 免疫功能 癌症 毒副作用 T细胞亚群 临床观察

中文摘要: 目的观察藻蓝蛋白对肿瘤患者抗化疗药物的骨髓抑制、改善免疫力、化疗毒副作用的效果。方法选择2018年5月~2019年4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肿瘤科化疗患者60例,按照服用藻蓝蛋白的量,分为低剂量组(1.5 g/d),高剂量组(3 g/d)和空白对照组。分别监测白细胞抑制程度、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使用次数、T细胞亚群、毒副作用等试验指标。结果低、高剂量组中重度骨髓抑制发生率明显低于空白对照组(P<0.05),且高剂量中重度骨髓抑制发生率明显低于低剂量组(P<0.05)。低、高剂量组人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的使用次数明显低于空白对照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