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氯联苯降解菌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研究进展
孙成成; 李俊德; 闵军; 胡晓珂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通报
ISSN0253-2654
2020
卷号47期号:10页码:3393-3406
关键词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 Metabolic pathway Degrading enzymes 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 多氯联苯(PCBs) 代谢途径 降解酶
英文摘要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是一株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PCBs)降解菌,可以氧化含有1–6个氯取代基的多氯联苯。近年来,由于其广泛的底物谱和优异的降解性能,菌株LB400已成为研究原核生物降解多氯联苯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模式生物。目前关于PCBs的微生物降解研究已不再局限于对微生物资源的挖掘,而是更多地聚焦在LB400等降解菌的PCBs降解基因、降解酶的酶学特性以及酶的人工分子进化等方面。同时,LB400作为早期发现的降解菌,其对多氯联苯的降解途径、底物范围及相关机制也被广泛探讨;但是对于PCBs降解相关基因的调控研究较少。因此,本文以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对多氯联苯降解为核心,通过综述其代谢途径、代谢相关基因和酶系以及降解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期为深入探讨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的应用以及进一步在遗传、分子和生化水平研究其他多氯联苯降解菌株提供借鉴。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2478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8261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成成,李俊德,闵军,等. 多氯联苯降解菌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研究进展[J]. 微生物学通报,2020,47(10):3393-3406.
APA 孙成成,李俊德,闵军,&胡晓珂.(2020).多氯联苯降解菌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研究进展.微生物学通报,47(10),3393-3406.
MLA 孙成成,et al."多氯联苯降解菌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研究进展".微生物学通报 47.10(2020):3393-34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氯联苯降解菌Burkholderia (42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成]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闵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成]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闵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成]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闵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多氯联苯降解菌Burkholderia xenovorans LB400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