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Keyword: Invasive plant Spartina alterniflora Resource utilization Straw resource Medicinal value Salt tolerant gene 入侵植物 互花米草 资源化利用 秸秆资源 药用价值 耐盐基因

Abstract: 外来入侵种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在我国的分布面积约为5.46万hm~2,每年地上干物质总量为7.5×10~5~1.15×10~6 t,其防治与利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若能将二者结合起来同时进行,可望收获生态和经济双重收益。我国对互花米草利用的研究主要为对秸秆的直接利用,包括燃料化利用、饲料化利用、原料化利用,这些利用方式一般为低值化利用,另有研究涉及互花米草的药用价值和耐盐基因等高值化利用。在所有利用研究中,秸秆燃料化利用占比最大,为43%,秸秆肥料化利用和耐盐基因等其他利用形式的占比最小,合计约为8%。总体而言,过去对互花米草利用的研究集中于加工利用技术这一环节,缺少对互花米草收集技术和市场化推广的研究,未来应该重视互花米草利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加强研究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实现产学研同步配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