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牧场多水层溶解氧在线监测系统的构建及应用
付龙文1; 杜志强1; 高歌2; 孙西艳1; 陈令新1
发表期刊海洋环境科学
ISSN1007-6336
2020
卷号39期号:6页码:909-917
关键词marine ranching multi-water layer dissolved oxygen online monitoring system 海洋牧场 多水层 溶解氧 在线监测系统
英文摘要为满足海洋牧场养殖区域多水层溶解氧(dissolved oxygen,DO)含量实时、在线、连续监测的需求,本文设计了一种剖面DO在线监测系统,系统集成自主研发的光学DO传感器,设计了链式DO剖面测量结构,开发了基于STM32单片机的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通过无线传输模块与远程监控中心通信对接,实现了海洋牧场多水层DO监测数据的实时传输与可视化显示,方便用户查看当前海水DO及温度变化状况、历史数据及变化趋势。性能测试表明,本系统DO探头漂移可控制在3%范围内,整套系统的稳定性好、可靠性高。2016年至2018年,本系统在山东烟台的东方海洋云溪牧场进行了应用示范。观测数据显示:DO与温度表现出相似的变化规律,即表层>中层>底层;表层水DO浓度较高且变化幅度较小,中层海水DO变化幅度明显高于表层和底层,底层海水在未有明显的垂直混合作用下,DO呈持续走低趋势。观测期间,2016年和2017年海洋牧场底层海水均出现了长达18 d以上的低氧现象,且测试数据的时间序列变化趋势与天气变化相吻合,为海洋牧场的养殖企业提供了预警预报,减少了低氧灾害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4802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7589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大连海事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龙文,杜志强,高歌,等. 海洋牧场多水层溶解氧在线监测系统的构建及应用[J]. 海洋环境科学,2020,39(6):909-917.
APA 付龙文,杜志强,高歌,孙西艳,&陈令新.(2020).海洋牧场多水层溶解氧在线监测系统的构建及应用.海洋环境科学,39(6),909-917.
MLA 付龙文,et al."海洋牧场多水层溶解氧在线监测系统的构建及应用".海洋环境科学 39.6(2020):909-9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洋牧场多水层溶解氧在线监测系统的构建及(65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龙文]的文章
[杜志强]的文章
[高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龙文]的文章
[杜志强]的文章
[高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龙文]的文章
[杜志强]的文章
[高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洋牧场多水层溶解氧在线监测系统的构建及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