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降解硝基芳烃及其卤代衍生物的研究进展
闵军; 陈卫卫; 李俊德; 胡晓珂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报
ISSN0001-6209
2020
卷号60期号:12页码:2816-2835
关键词(halogenated) nitroaromatics microbial degradation catabolic pathway catabolic mechanism chemotaxis bioremediation (卤代)硝基芳烃 微生物降解 代谢途径 代谢机理 趋化 生物修复
英文摘要硝基芳烃化合物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医药、染料、农药等化工产品的合成。在给人类社会带来空前的物质繁荣的同时,其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微生物在这些环境污染物的降解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几十年,环境微生物工作者对微生物降解硝基芳香污染物的各个步骤,包括趋化感应、分解代谢及生物修复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丰富的知识。本文综述了硝基芳烃及其卤代衍生物的微生物代谢途径、代谢机理、趋化及修复研究进展,并对本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有助于全面认知硝基芳烃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过程,为污染环境修复提供理论基础。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6120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7448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闵军,陈卫卫,李俊德,等. 微生物降解硝基芳烃及其卤代衍生物的研究进展[J]. 微生物学报,2020,60(12):2816-2835.
APA 闵军,陈卫卫,李俊德,&胡晓珂.(2020).微生物降解硝基芳烃及其卤代衍生物的研究进展.微生物学报,60(12),2816-2835.
MLA 闵军,et al."微生物降解硝基芳烃及其卤代衍生物的研究进展".微生物学报 60.12(2020):2816-28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生物降解硝基芳烃及其卤代衍生物的研究进(254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闵军]的文章
[陈卫卫]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闵军]的文章
[陈卫卫]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闵军]的文章
[陈卫卫]的文章
[李俊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生物降解硝基芳烃及其卤代衍生物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