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个人在本单位外知识产出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遗传信息和优良性状的凡纳滨对虾基础群体的构建方法,具体步骤为:选用多个具有不同优良性状的凡纳滨对虾群体;利用分子标记分析引进个体间的亲缘关系;基于亲缘关系信息和优良性状信息设计配种方案,建立大量家系,构成具有较丰富遗传变异和优良性状的凡纳滨对虾基础群体。本发明在对虾基础群体构建过程中,利用分子标记检测不同个体间的亲缘关系并设计配种方案,可以避免近亲交配、打破基因连锁、得到充分重组、定向交配,保证育种工作的连续性和科学性,这样有利于获得具有较丰富遗传变异和较多优良基因的凡纳滨对虾基础群体,进而可以对其后代进行较大程度的遗传改良和生产性能提高,并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主权利要求: 1.一种基于遗传信息和优良性状的凡纳滨对虾基础群体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针对生长快、抗病性强、抗逆性强、存活率高和适应高密度饲养性状,引入7个凡纳滨对虾良种群体,分别为SISMAM、OCENAI、SINGAP、KONABA、HAWAII、HIGHHA和GUAMIS,对引进群体及群体内个体进行编号;(2)、利用分子标记对所述凡纳滨对虾个体进行遗传分析,检测个体间的亲缘关系,具体包括下述子步骤:a、提取亲虾个体的基因组DNA,从凡纳滨对虾的大量微卫星位点中筛选出具备重复性好、稳定性好、符合哈代温伯格平衡定律、无连锁关系、不存在无效等位基因、多态信息含量值大于0.60的高多态性微卫星位点,以便于精确地计算个体间的亲缘关系;b、分别提取所有个体的基因组DNA,每个个体的基因组DNA均使用筛选出的8个高多态性微卫星位点的正反向引物,分别进行PCR扩增;所述PCR扩增体系为:100ng每个个体的基因组DNA;10×PCRBuffer,2.5mL;Mg2+,1.5mmol/L;5U/mL的rTaq,0.2mL;10mmol/L的dNTP,0.5mL;10mmol/L的所述正反向引物各0.5mL;加双蒸水补体系到25mL;所述PCR扩增程序为:94℃预变性5min,94℃预变性30s,退火30s,延伸40s,循环32次,72℃延伸10min,4℃保存;所述8个高多态性微卫星的序列为:TUMXLv5.38:F:CCTTTATGACTTCCCCCGACR:CCGTACAGAAACGGAACGTCTUMXLv7.121:F:GGCACACTGTTTAGTCCTCGR:CGAACAGAATGGCAGAGGAGTUMXLv7.148:F:CATCGCTAAAATTCCGAAGCR:TAAAAATGAGGGGGTTGGAGTUMXLv7.56:F:CCATGGCTTTCCTCTTCTTTCR:AGGTAGGGAAGTCGTGAGGGTUMXLv8.220:F:GATGTGGTTGATGAAGTGATGR:CGCATTATCTAAATGGCAAGTUMXLv8.256:F:GGACTCACACTTCTGGTTCR:GGCTGCACCTTGTAAGTCTUMXLv9.43:F:GAGAGCAAATAAGAAAGGGCR:AGGATGCAAATGATAACGAGTUMXLv6.124:F:GAAGTGCTTCAGTTGGCGACR:ACCGGATATCTGTTGCGTTTC;c、PCR扩增产物先通过8%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EB染色系统进行检测,在凝胶成像系统下观察,在不同个体间获得的多态性等位基因,进而获得本位点的遗传变异图谱信息;d、利用图谱分析软件QuantityOne4.5对所有的遗传变异图谱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e、将数字化数据信息导入亲缘分析软件POPGEN软件和PHYLIP进行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分析,获得亲缘关系信息;(3)、选择亲缘系数小于0.050的亲虾进行组配,基于亲缘系数和个体所在群体具有的优良性状从群体中挑选符合条件的亲虾进行组配,建立家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