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环保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仿生透水膜及其制备方法。仿生透水膜是由水通道蛋白功能层和多孔支撑层组成;其中,水通道蛋白功能层是将吸附有水通道蛋白的金属纳米纤维抽滤至多孔支撑层表面得到的。本发明方法简单易操作,并适合大面积推广的制备水通道蛋白仿生膜,所得膜材料性质稳定,属于多用途的环境友好性材料。

主权利要求: 1.一种仿生透水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1)将带正电荷的金属纳米纤维分散至去离子水溶液中得到含有金属纳米纤维的分散液;2)向上述含有金属纳米纤维的水分散液中加入水通道蛋白,在静电作用下使呈负电性水通道蛋白均匀吸附于具正电的纳米纤维表面;3)将上述溶液抽滤到多孔支撑层表面,使吸附水通道蛋白的金属纳米纤维均匀排布在多孔支撑层的表面,而后交联、刻蚀得到含水通道蛋白的仿生透水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