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多巴胺改性粘土掺杂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杂化超滤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关键词: PVDF超滤膜 中空纤维 粘土 多巴胺

中文摘要: 利用聚多巴胺对粘土进行改性制得PDA-Clay,显著提升粘土在有机溶剂中的分散性;将改性粘土与聚偏氟乙烯(PVDF)共混,通过相转化的方法制备PVDF中空纤维杂化膜。实验结果表明:PDA-Clay纳米颗粒的含量对PVDF中空纤维膜的结构具有明显的影响;与PVDF膜相比,杂化膜的亲水性和机械强度均有明显的提高;当PDA-Clay添加量为2.0%(质量分数)时,杂化膜的机械强度由2.0MPa提高至2.9 MPa,内外表面的接触角分别由73.7°、72.6°下降至55.4°、56.8°。因此,通过聚多巴胺亲水改性粘土,并与聚偏氟乙烯掺杂共混,可成功制备亲水性好和机械强度高的PVDF中空纤维杂化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