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支撑部门
利用TG-FTIR研究造纸黑液碱木质素的热解机理
谭扬; 马春富
发表期刊生物质化学工程
ISSN1673-5854
2018-03-30
卷号52期号:02页码:35-41
关键词碱木质素 热解 动力学 热重-红外联用仪
产权排序(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烟台大学
作者部门支撑部门
中文摘要采用热重-傅里叶红外光谱(TG-FTIR)联用的分析方法对造纸黑液碱木质素的热解失重特性和产物生成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碱木质素热解失重过程可分为3个阶段,其中200~500℃是碱木质素主要的热解挥发阶段,反应符合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利用Coats-Redfern动力学模型计算得出不同升温速率下热解主反应的表观活化能为39.3~43.1 k J/mol。FTIR的实时分析结果表明:碱木质素热解的气态产物主要有H_2O、CO_2、CO、CH_4、甲醇、酚类和N_2O;产物中的CH_4、甲醇、酚类和N_2O主要在300~500℃区间内释放,随着热解温度的升高,这些气态产物在420℃附近集中释放,且产量达到最大。
资助机构中科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2017g006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4711
专题支撑部门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烟台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扬,马春富. 利用TG-FTIR研究造纸黑液碱木质素的热解机理[J]. 生物质化学工程,2018,52(02):35-41.
APA 谭扬,&马春富.(2018).利用TG-FTIR研究造纸黑液碱木质素的热解机理.生物质化学工程,52(02),35-41.
MLA 谭扬,et al."利用TG-FTIR研究造纸黑液碱木质素的热解机理".生物质化学工程 52.02(2018):35-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TG_FTIR研究造纸黑液碱木质素的(78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扬]的文章
[马春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扬]的文章
[马春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扬]的文章
[马春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TG_FTIR研究造纸黑液碱木质素的热解机理_谭扬.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