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沉积物来源哈茨木霉R5-1萜类化合物的分离鉴定与抗弧菌活性研究

关键词: 哈茨木霉 萜类化合物 次级代谢产物 抗菌活性

中文摘要: 从采集自渤海沉积物样品中分离得到一株海洋真菌哈茨木霉R5-1,对其扩大发酵,所得提取物采用硅胶柱层析、Sephadex LH-20凝胶柱层析、反相硅胶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等方法分离得到5个萜类化合物wickerol B (I)、15-hydroxy acorenone ((1S,4S,5S)-8-hydroxy methyl-1-isopropyl-4-hethylspiro [4. 5]dec-8-en-7-one)(II)、cyclonerodi(III)、epicycloneodiol oxide (IV)和cycloneodiol oxide (V).通过核磁共振图谱及对比文献数据确定其结构,对其抗海洋来源弧菌的活性测试结果显示,5个化合物均显示出对鳗弧菌有抑制作用,其中化合物I和V显示出了较好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