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环境质量基准与标准制定的理论和方法

摘要

本书以我国土壤环境质量基准与标准研究为主线,在系统介绍并比较欧美及我国周边地区土壤环境质量基准与标准制定及其方法基础上,从标准的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三个层面对我国土壤环境质量基准与标准的制定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以此为依据提出了以污染物风险评估为基础建立我国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三级体系,同时阐述了污染物生物有效性在基准与标准制定中的应用及其可行性情况。在这些体系指导下,以三个典型的受关注污染物镉、铅和苯并[a]芘为例,分别介绍了农业用地、居住和商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制定的案例。

关键词: 土壤环境 质量 基准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