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江苏近岸辐射沙洲潮滩变化遥感监测研究
其他题名Remote Sensing Monitoring of Tidal Flat Changes Near the Radial Sand Ridges in Jiangsu Coastal Zone
张媛媛
学位类型硕士
2019-05-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潮滩 面向对象 水边线 动态变化 T_tide Tidal Flat T_tide Object-based Waterline Dynamic Change
摘要

利用遥感手段能够从宏观上掌握潮滩的动态变化规律,然而江苏辐射沙洲区域地貌复杂且潮滩冲淤频繁,潮位异步现象明显,加上受到大规模的围填海工程的影响,潮滩资源的动态变化监测难度大。基于此,本研究利用面向对象法构建分类规则实现水边线的批量提取,以水边线序列最外边界的方法确定潮滩边界,实现了研究区1985-2017年的潮滩资源的提取,进而统计分析潮滩的时空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应用分类后比较的方法,研究潮滩的冲淤变化特征,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11985-2017年间研究区潮滩面积总体呈现减少趋势。32年间减少面积约为1600.25 km2,减幅39.15%,围垦导致潮滩减少的面积约为87.70%2005年之后围垦潮滩的主要地类由盐沼植被变为光滩。

2)辐射沙洲各岸段潮滩时空变化特征有明显差异:

北翼岸段是潮滩面积变化最大的区域,潮滩减幅69.51%,潮滩面积减少量占辐射沙洲潮滩减少总量的52.65%,潮滩围垦导致北翼岸段87.24%潮滩面积的减少,该岸段低潮滩不断蚀退,围垦是导致潮滩变化的主要原因。

内缘区是辐射沙洲潮滩存量最大的区域,同时潮滩变化量最小,低潮滩变化呈现淤蚀交替特征,海洋水动力是潮滩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

中部岸段潮滩减幅38.92%,占辐射沙洲潮滩减少总面积的25.20%。低潮滩变化特征为淤蚀交替,且侵蚀特征明显强于淤积特征,潮滩变化受到了围垦和海洋水动力的共同影响。

南翼岸段潮滩蚀退特征明显,32年间潮滩减幅62.60%,占辐射沙洲潮滩减少总面积的25.20%,仅次于北翼岸段。围垦导致78.29%潮滩面积的减少,在围垦和海洋水动力的共同作用下堤坝线已经接近低潮线。

综上,本研究利用多源卫星影像数据从潮滩提取方法以及潮滩时空动态变化方面展开研究,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潮滩提取方法,同时对促进江苏省辐射沙洲区域潮滩资源的科学规划以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他摘要

潮滩是动态的后备土地资源,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为了实现潮滩的大范围遥感监测,选择江苏近岸辐射沙洲作为研究区,以HJ 1A/1B和Landsat系列卫星影像数据为数据源,基于遥感水边线集合的最外边界方法确定潮滩范围,实现了2009 ~ 2017年的潮滩面积提取以及变化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2009 ~ 2017年潮滩面积减少量约为219.83 km~2,减幅8.7%。在2009 ~ 2014年研究区潮滩淤长面积8.35 km~2, 2014~ 2017年潮滩蚀退面积达228.88 km~2,减幅9.18%。在2009 ~ 2017年,辐射沙洲北翼岸段和南翼岸段主要表现为侵蚀特征,內缘区和中部岸段表现为冲淤交替特征。该方法可以实现大范围、复杂地貌潮滩监测,为江苏省潮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数据参考。

页数1938-1946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4083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媛媛. 江苏近岸辐射沙洲潮滩变化遥感监测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毕业论文-19.pdf(594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媛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媛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媛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毕业论文-1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