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分离工程领域,具体来说是一种基于量子点的蛋白质核壳印迹微球的制备方法。用改进的法合成表面带有氨基的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同时合成表面带有羧基的CdTe量子点,将量子点接枝到二氧化硅表面,采用溶胶凝胶法与表面印迹技术在二氧化硅的表面形成蛋白质印迹层,洗脱掉模板得到基于量子点的蛋白质核壳印迹微球。本发明形成蛋白质印迹层后,由于表面吸附作用的存在,使得量子点的荧光减弱至猝灭;洗脱掉模板分子,量子点的荧光恢复和增强,据此可实现对模板分子藻蓝蛋白的高效识别与高灵敏荧光检测。本发明兼具快速、高选择、高灵敏、易操作、低成本等优势,丰富了分子印迹/蛋白质相关研究。

Subject AreaG01n1/28 ; G01n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