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介质人工湿地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多介质人工湿地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将待处理污水通入进水箱,通过网状格栅去除污水中的大块漂浮物和杂物;然后流至分流管道,通过流量计控制污水流量大小,再通过控制闭合各分流管道上的阀门根据污水浓度流入水平潜流湿地装置和/或表流湿地装置进行组合处理;处理后出水水质好,提高湿地净化效率,利用组合处理方式通过湿地装置轮换使用进而改善湿地的堵塞,直至待处理污水得以净化。本发明通过巧妙的阀门设计,实现了单级湿地与多级湿地的快速切换,有效的解决了污水污染物浓度的波动问题,提高了湿地的适应性和应用范围,另外通过切换湿地单元的方式运行,更有利于湿地的维护,延长湿地寿命,有效减少湿地堵塞现象,该系统对污水中的COD、氨氮、硝态氮、总磷具有良好的去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