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分离工程领域,具体来说是一种管状蛋白质印迹催化磁性微马达的制备方法。以多孔模板辅助化学电沉积法,将藻蓝蛋白作为模板分子,用掺杂聚苯乙烯磺酸钠的聚乙撑二氧噻吩作为电化学选择性材料,以镍作为磁导航材料,金属铂作为固体支架和催化双氧水水解的催化剂,形成管状结构;再以多孔模板辅助化学电沉积法得到管状蛋白质印迹催化磁性微马达。本发明将分子印迹技术与催化、磁性、荧光等响应材料相结合,对藻蓝蛋白具有特异性识别与自主吸附能力。磁性微马达具有选择性好、运动速度快、大小可控、工作寿命长、重现性好、环境要求低等优点,并能在外加磁场作用下可控进行运动。

Subject AreaG01n21/64 ; G01n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