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促进棉花秸秆腐解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农作物秸秆利用的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促进棉花秸秆腐解的方法。将干燥的棉花秸秆粉碎成细小颗粒,并将EM菌液按每吨棉花秸秆200-300ml的比例喷洒其上,待用;调节喷洒菌液后的棉花秸秆碳氮比为25∶1-30∶1,然后调节棉花秸秆含水量达65-70%,待用;将上述棉花秸秆进行堆置,并分层添加相当于棉花秸秆重量0.4-0.5%的秸秆腐熟剂,待用;将上述处理后的棉花秸秆在厌氧条件下密封堆放发酵,直至堆腐物颜色变为黑褐色、略有霉味,无臭味,堆腐物料呈疏松的团粒结构,即腐熟完毕。本发明为一种棉花秸秆腐解的技术模式,其为棉秆腐解提供了适宜的营养环境,同时添加了微生物菌剂,提高了腐解效率,增加了腐熟物中营养物质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