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荧光探针检测,具体的说是一种罗丹明B衍生物及其制备和应用。罗丹明B衍生物L的结构如式(1)所示。罗丹明B衍生物L的制备方法:首先将罗丹明B肼解产物与乙二醛反应生成中间体化合物;然后在无水乙醇中,回流条件下与肼基二硫代甲酸苄酯以摩尔比1∶1反应4-6h,冷却后将析出的固体过滤,依次用无水乙醇、乙醚洗涤,真空干燥即得目标化合物。所述罗丹明B衍生物L可作为荧光探针。本发明通过有效的合成手段得到的罗丹明B衍生物L,对铜离子选择性能好,在优化实验条件基础上,可以实现对铜离子的检测。(式1)

Subject AreaC07d491/107 ; C09k11/06 ; G01n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