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综合评价氨态氮对水生动物威胁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评价对水生动物威胁的方法,具体的说是一种综合评价氨态氮对水生动物威胁的方法。以测定水体中氨氮本身毒性和亚硝酸盐毒性的总和作为综合评价氨态氮对水生动物的威胁方法。本发明结合氨态氮在水中的有毒转化形式,并分别对其含量进行测定,综合评价以氨态氮形式胁迫水生生物后,氮元素在水体中转化的各种有毒化合物的总和,避免以其中某一种单一有毒形式(氨态氮或者亚硝酸氮)评价受污染水体的安全性,造成致毒物质遗漏,或者在后续的环境监测生物标志物筛选及致毒机制研究过程中,生物标志物及致毒机理与环境致毒物质的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