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介质人工湿地水处理系统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多介质人工湿地水处理系统。湿地装置,所述湿地装置由分流管道相连的水平潜流湿地装置和表流湿地装置组成,湿地装置上部种有湿地植物,水平潜流湿地装置内部铺设有多层过滤层,水体经所述水平潜流湿地装置的各过滤层得以净化处理,所述多层过滤层从下至上分别为基质层和土壤层;进水箱,设置于所述湿地装置进水口一侧通过分流管道与进水箱的出水口相连;进水箱的出水口设网状格栅,用于将污水中大块漂浮物和杂物去除后注入所述湿地装置;同时进水箱出水口与湿地装置进水口之间分流管道上设有流量计与进水阀门Ⅰ;取水口,设置于所述湿地装置进水口相对应一侧的出水口相连通的分流管道上,并在与取水口之间设有阀门Ⅱ。本实用新型实现了单级湿地与多级湿地的快速切换,有效的解决了污水污染物浓度的波动问题,提高了湿地的适应性和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