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羟基多氯联苯分离富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亲水性的羟基多氯联苯分子印迹固相萃取填料及其制备和应用。填料为以羟基联苯类化合物作为虚拟模板分子,在亲水性功能单体、亲水性交联剂、致孔剂和引发剂的存在下发生聚合反应,反应完成后去除虚拟模板分子获得亲水性的、高选择性的羟基多氯联苯分子印迹固相萃取填料;制备为将虚拟模板分子、亲水性的功能单体和交联剂通过沉淀聚合反应制得羟基多氯联苯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球;将所得印迹聚合物填充于聚丙烯固相萃取小柱,制得羟基多氯联苯分子印迹固相萃取小柱。本发明采用虚拟模板法合成分子印迹聚合物,在保证印迹效果的同时,解决了模板渗漏问题,避免大量有毒有害羟基多氯联苯的使用。

Subject AreaC08f220/56 ; C08f222/14 ; C08f226/06 ; C08j9/26 ; B01j20/26 ; B01j20/285 ; B01j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