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分子生物学以及基因工程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快速高效吸附汞离子的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及其应用。该基因工程菌(命名为Top10/pBATGst)通过一个自转运蛋白的分泌信号,将来自奇异变形杆菌的谷胱甘肽转移酶(GST)大量展示在大肠杆菌(Top10)表面。Top10/pBATGst可以迅速、高效地吸附水环境中的汞离子。本发明中的基因工程菌对海水和淡水环境中汞离子的吸附均可达到95%以上,而且操作简单,吸附在基因工程菌上的汞离子通过调节pH即可回收汞离子。因此,基因工程菌Top10/pBATGst可望在环境中汞离子的清除、回收和再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Subject AreaC12n1/21 ; C12r1/19 ; C12n15/63 ; C02f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