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科学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利用双功能单体协同作用制备铅离子印迹聚合物微球的方法。聚合物为以铅离子作为印迹离子(模板离子),采用甲基丙烯酸和四乙烯基吡啶作为功能单体,利用悬浮聚合制得的粒径均一的印迹微球。本发明所得微球对铅离子具有高的吸附容量、良好的动态特性、优异的识别选择性和高的重复利用性。该微球结合固相萃取技术实现了对自然水样中的铅离子进行高选择性富集。本发明突破传统使用单一功能单体,提供了使用双或多功能单体进行印迹聚合物制备的新思路。本发明操作简便快捷、成本低、重现性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Subject AreaC08f222/14 ; C08f220/06 ; C08f226/06 ; C08f2/20 ; C08j9/26 ; B01j20/26 ; C02f1/28 ; C02f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