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重金属钝化的土壤调理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制备方法为:由富含腐殖酸的物料和强碱溶液混合,加热后提取的腐殖酸经联合絮凝方法得到用于重金属钝化的土壤调理剂。本发明利用分布广泛、储量丰富、廉价易得的褐煤和风化煤为原料,经环境友好过程提取,用首创的联合絮凝法制得用于重金属钝化的土壤调理剂。本发明的土壤调理剂由腐殖酸钙组成,富含羧基、羟基等功能基团,能有效吸附重金属,从而降低它们的生物有效性,可用于包括酸性土壤在内的重金属污染农田的调理和修复。

Subject AreaC09k17/32 ; B09c1/08 ; C09k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