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生化分析测试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简单、高选择性、无酶的电位型葡萄糖检测方法。使用含有双硼酸基团的硼酸衍生物作为探针,当该探针与葡萄糖发生缩合反应后,会产生聚阴离子形式的寡聚物;利用聚阴离子寡聚物与聚阳离子鱼精蛋白之间的静电作用以及对鱼精蛋白敏感的聚合物膜电极,可以实现对葡萄糖的电位传感。其它单糖因为不能和该探针形成寡聚物因而不会影响鱼精蛋白的电位响应,即不干扰检测。使用本发明可以实现对葡萄糖的高选择性、无酶电位检测。

Subject AreaG01n27/30 ; G01n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