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污水资源化及土壤修复的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利用再生水修复滨海盐碱化农用地土壤的方法。将再生处理的再生水通过再生水源与待修复盐碱地之间设置的沟渠再次强化处理后输送至盐碱地中,进行大水漫灌,进行再生水蓄存泡田,而后通过待修复盐碱地铺设的排水处理系统将水排干,然后再次引入新的再生水,进行再次泡田,连续反复泡田对待修复盐碱地进行洗盐处理,待表层土壤含盐量低于0.3%时,向待修复盐碱地种植作物,并在作物生长期间及收获后均对待修复盐碱地输送再生水进行灌溉,达到促进表层土壤盐分向深层土壤运移实现持续压盐的目的,本发明通过再生水洗盐迅速降低中重度盐碱地土壤的盐分,利用作物生长期和收获后再生水的充裕灌溉,达到提供作物生长必需水分和促进表层土壤盐分向深层土壤运移从而实现持续压盐的目的。

Subject AreaA01b79/00 ; A01b79/02 ; A01g25/00 ; C02f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