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专利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探头式水体石油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与方法,在系统上包括:激发光源,用于发射紫外光,以一定角度照射到待测水体表面;探测器,光的输入端装有滤光片,用于接收待测水体表面反射出的荧光;控制电路板,连接探测器和激发光源的控制端,用于荧光信号采集、温度采集、水体中石油污染物浓度计算,通过传输电缆连接到上位机。在方法上通过激发光源和探测器获得待测水体表面的荧光强度;根据荧光强度和水体中石油污染物的浓度之间的线性关系,求出待测水体中石油污染物的浓度。本发明采用低功耗紫外LED作为激发光源,利用石油类污染物的荧光特性进行浓度测量,灵敏度高,测量速度快,步骤简单,可以用于各类水域中石油类污染物的在线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