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专利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石油类污染物探测系统与检测方法,该探测系统包括发射单元、接收单元、参考单元和信号处理单元。发射单元发射激光信号,输出为透射光信号和反射光信号;参考单元的接受发射单元发射的透射光信号,该输出端连接信号处理单元的输入端并将参考单元输出的参考信号传送至信号接收单元;反射光信号激发样品池中的样品产生荧光信号,并被位于样品池旁的接收单元接收,经由接收单元输出至信号处理单元处理。本发明基于激光诱导荧光探测原理,采用调制技术将激发信号调制,具有极高的探测灵敏度,可以实现水体石油类污染物荧光信号的快速、实时、在线、非接触测量,能广泛地应用在水体环境监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