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利用有机探针材料进行环境检测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利用L-半胱氨酸与基于花菁的探针用于检测痕量二价铜离子的方法。在待测样品中加入缓冲液和L-半胱氨酸溶液在室温下进行亲核反应,而后再加入基于花菁的探针在室温下继续进行亲核反应,通过亲核反应的变化即可定性的检测样品中二价铜离子,再将亲核反应获取反应液在785nm的紫外分光光度计的吸光度,再通过标准曲线,即定量的获得待测样品中二价铜离子的浓度。本发明操作简单方便、肉眼可视、费用低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