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荧光探针,具体的说是一种基于花青的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基于花青的有机化合物,结构式如式Ⅰ所示,本发明半胱氨酸荧光探针的这类化合物,在半胱氨酸存在下对应的荧光强度发生明显变化,可用于半胱氨酸的检测,并可大大降低外部检测条件的干扰,提高检测精度。此发明半胱氨酸荧光探针的这类化合物,在半胱氨酸存在时紫外吸收亦发生明显变化,可同时用紫外风光光度计及肉眼进行检测。这类化合物作为荧光探针可用于细胞内外半胱氨酸水平的检测,这对深入研究半胱氨酸在生物体内的产生、输送及累积等过程的动力学机理,尤其是研究半胱氨酸在线粒体生理作用具有重要的生物医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