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花菁类化合物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用于检测超氧阴离子(O2-)和硫烷硫的荧光探针,具体的说是一种花菁类化合物及其应用。花菁类化合物如通式Ⅰ所示,并以所述花菁类化合物作为硫化氢的荧光探针。本发明所述荧光探针,在超氧阴离子(O2-)和硫烷硫存在下,对应的荧光发射波长和强度发生变化,可用于生物超氧阴离子(O2-)和硫烷硫的检测,并可大大降低外部检测条件的干扰,检测信噪比高、灵敏度和选择性好。这类化合物作为荧光探针可用于复杂生物样品中超氧阴离子(O2-)和硫烷硫水平的联动检测,对研究超氧阴离子(O2-)和硫烷硫的细胞信号转导,具有重要的生物医学意义。

Subject AreaC07d209/12 ; C07f9/572 ; C09b23/10 ; C09k11/06 ; G01n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