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所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日化领域及医药行业,具体是一种苯甲醛席夫碱类氨基吡啶乙酰化淀粉及其制备。苯甲醛席夫碱类氨基吡啶乙酰化淀粉结构式如式(1)所示,制备方法首先将淀粉与氯乙酰氯反应,然后再将各类苯甲醛与3-氨基吡啶反应制得席夫碱,最后氯乙酰淀粉与制得的席夫碱反应,经纯化即得到如式(1)所示的苯甲醛席夫碱类氨基吡啶乙酰化淀粉;所述氯乙酰氯的摩尔量为淀粉的1-2倍;各类席夫碱的摩尔量为氯乙酰淀粉的2-3倍。本发明反应简便、高效,易于推广,所需设备及原料易得。研究表明该类衍生物水溶性好,具有很好的抑菌活性,增强了淀粉的生物活性,扩大了淀粉的应用范围,可以广泛应用于日化及医药领域。

Subject AreaC08b31/02 ; A61p31/04 ; A01p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