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褐藻中岩藻黄素的提取纯化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褐藻中岩藻黄素的提取纯化方法,包括有初提样品制备、甲醇溶解、柱层析分离和HPLC纯化步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安全低毒、经济环保的岩藻黄素制备方案。本发明首次采用硅藻土做柱填料分离岩藻黄素。硅藻土具有价格经济、绿色环保的特点。同时使用食用石油醚分离,降低了最终产品中有毒物质的残留。经硅藻土分离后,即可得低成本、安全健康的岩藻黄素保健品原料。再经高效液相色谱分离纯化后,便可得到色谱纯岩藻黄素。本发明为满足国内外高纯度岩藻黄素市场提供了安全低毒的分离技术,大大提高了褐藻类水产品的附加值,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