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所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一种混合乳酸菌发酵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瑞士乳杆菌和鼠李糖乳杆菌菌种分别进行活化处理,得到瑞士乳杆菌种子液和鼠李糖乳杆菌种子液;将瑞士乳杆菌种子液中的瑞士乳杆菌和鼠李糖乳杆菌种子液中的鼠李糖乳杆菌接种至改良的番茄汁肉汤培养基中,发酵22h-24h,其中,瑞士乳杆菌和鼠李糖乳杆菌的体积比为1:1-1:2,接种量为5%-7%,改良的番茄汁肉汤培养基的初始pH值为6.6-7.0,发酵温度为30℃-37℃,得到发酵后的混合乳酸菌。上述混合乳酸菌发酵方法,瑞士乳杆菌有较强的蛋白水解能力,可将培养基中的大分子蛋白水解成小分子,给共同发酵的鼠李糖乳杆菌提供一定的小分子蛋白,从而充分利用培养基中的营养成分,从而同时获得较多的瑞士乳杆菌和鼠李糖乳杆菌的活菌数。

Subject AreaC12n1/20 ; C12r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