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林种子萌发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s of Water Stress and Mother Tree Age on Seed Germination of the Coastal Pinus thunbergii Protection Forest in Northern Shandong Peninsula
毛培利; 于晓; 曹帮华; 马向明; 瞿庆祥; 董建; 赵舒悦; 李修宇
发表期刊种子
ISSN1001-4705
2016-07-25
卷号35期号:7页码:10-13+17
关键词水分胁迫 母树年龄 黑松 沿海防护林 种子萌发
DOI10.16590/j.cnki.1001-4705.2016.07.010
产权排序山东农业大学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烟台大学;山东省东营市科技局;
作者部门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英文摘要以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林种子为实验材料,研究了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黑松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随水分胁迫程度增加,种子的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呈波浪形降低,而平均发芽时间增加,种子萌发受到显著抑制。随母树年龄增加,种子的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呈波浪形增加,种子质量明显提高。对于发芽率,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有着显著交互作用。母树年龄的增加使得发芽率在水分胁迫下降低变缓,提高了种子耐水分胁迫能力。因此,母树特性与生态因子的共同作用是黑松海防林天然更新的重要决定因素。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15GNC 111026) ; 烟台市科技支撑项目(编号:2012017)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17420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曹帮华
作者单位1.山东农业大学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3.烟台大学
4.山东省东营市科技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毛培利,于晓,曹帮华,等. 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林种子萌发的影响[J]. 种子,2016,35(7):10-13+17.
APA 毛培利.,于晓.,曹帮华.,马向明.,瞿庆祥.,...&李修宇.(2016).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林种子萌发的影响.种子,35(7),10-13+17.
MLA 毛培利,et al."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林种子萌发的影响".种子 35.7(2016):10-13+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119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于晓]的文章
[曹帮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于晓]的文章
[曹帮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于晓]的文章
[曹帮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林种子萌发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