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林种子萌发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Water Stress and Mother Tree Age on Seed Germination of the Coastal Pinus thunbergii Protection Forest in Northern Shandong Peninsula

关键词: 水分胁迫 母树年龄 黑松 沿海防护林 种子萌发

英文摘要: 以山东半岛黑松沿海防护林种子为实验材料,研究了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对黑松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随水分胁迫程度增加,种子的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呈波浪形降低,而平均发芽时间增加,种子萌发受到显著抑制。随母树年龄增加,种子的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呈波浪形增加,种子质量明显提高。对于发芽率,水分胁迫和母树年龄有着显著交互作用。母树年龄的增加使得发芽率在水分胁迫下降低变缓,提高了种子耐水分胁迫能力。因此,母树特性与生态因子的共同作用是黑松海防林天然更新的重要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