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卫星遥感的海上碍航养殖调查方法

关键词: 卫星遥感 船舶航行安全 养殖水域 航运经济 养殖区 调查方法 通航环境 局部破坏 边缘检测 规划范围

英文摘要: 0引言近年来,随着沿海航运经济和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运输船舶数量的增长与养殖水域扩张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导致商船误入养殖区的事件频发。商船进入养殖区,一方面会对水产养殖造成局部破坏、产生经济纠纷;另一方面可能发生渔网绞缠螺旋桨等事故,影响船舶航行安全。因此,及时获取养殖水域具体位置、范围等信息,清除超规划范围的养殖区,对保护海上通航环境、维护养殖水域航行秩序,保障船舶航行和锚泊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