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李金花 研究员
所在部门: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环境分析化学,海洋化学,环境工程 环境微分析与监测 样品前处理;分子印迹; 色谱分析;传感分析 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污染物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联系邮箱: jhli@yic.ac.cn
备注: --
李金花

研究内容

从事污染识别、分析与污染去除的研究,服务于海岸带环境污染分析检测与治理的国家战略需求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金属有机骨架(MOFs)等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分析检测与治理领域的应用研究。即,发展新型MIPs/MOFs样品前处理材料和技术、分子印迹荧光传感分析方法与技术,检测复杂基质中含量低、危害大的污染物;发展污染物的高效去除材料与技术。针对环境样品基质复杂、难以有效分析低含量目标污染物的难题,利用MIPs对目标物具有特异识别作用的特点,发展了系列基于新型印迹材料的样品前处理方法和技术,发展了系列基于新型MOFs材料的样品前处理方法和技术,降低、消除基质干扰,选择性识别、富集目标污染物,为复杂基质痕量分析提供了新思路。通过提高MIPs/MOFs对目标污染物的吸附容量和去除效率,有望为污染治理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提出了简单、巧妙的新型MIPs传感分析构建策略,即以纳米二氧化硅、量子点等为核材料,筛选合适的功能单体,设计适宜的传感界面;将比率荧光检测引入分子印迹,借助量子点、荧光染料等的光学特性,构建了系列高选择、高灵敏的印迹比率荧光传感器,用于复杂基质中有机污染物等的快速、灵敏、可视化检测。正在研发相关的MIPs为填料的固相萃取小柱、基于分子印迹荧光传感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相关研究突破复杂基质痕量污染物检测的难题,为污染控制、溯源和风险评价等提供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有望助力海岸带绿色健康发展。

个人简介

李金花,女,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任中文核心期刊《化学试剂》的编委、《色谱》的青年编委、Journal of Analysis and Testing的青年编委。申请人致力于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金属有机骨架(MOFs)等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分析监测领域的应用研究。研制新型MIPsMOFs材料,探索其识别富集、传感原理,结合色谱质谱或光谱技术,用于重金属、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农药等典型污染物和生物分子的精准测定。发展了基于MIPsMOFs等的样品前处理方法与技术,降低或消除基质效应、选择性浓缩富集目标物,为复杂样品痕量分析提供新思路;提出了基于MIPs的传感分析策略,构建印迹荧光传感器及其试剂盒,实现快速、灵敏、准确、可视化、现场检测。相关研究通过提升选择性、灵敏度、准确度、稳定性及缩减用时用量等,突破了复杂介质中痕量污染物检测的难题,为污染溯源、风险评价和消减控制等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以主要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论文他引11000余次,H-指数60。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面上项目3项),成果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2完成人)以及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奖、海洋工程科技奖等3项省部级奖。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主要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