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夏春雷
所在部门: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智能图像分析 海洋生物监测及系统
联系邮箱: clxia@yic.ac.cn
备注: --
夏春雷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可视化海洋生物监测技术及系统集成。研究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海洋生物种类识别、种群统计及个体行为等的动态跟踪技术,进行海岸带环境、生物监测仪器、传感网络等研发。在生物图像的识别技术、生物自动监测系统开发及应用等方面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主要人员完成了温室害虫采样及防治机器人的研发,该系统具有害虫自动采样、计数、种类识别及防治等功能。对自然环境下植物叶子的监测与分析方面,开展了大量有实际用价值的工作。研制了鱼类行为观测系统,实现了二维和三维多目标鱼类行为监测。可视化鱼类行为监测是一种前沿的生物监测技术,在科学研究、水质监测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已被韩国釜山大学、庆熙大学、环保部华南所等单位应用于鱼类行为研究,并在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在海洋生物监测方面,研制了水下三维观测装置,进行水下鱼类等观测实验。同时,在水下生物识别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申请韩国专利4项(授权3项),国际专利授权1项,中国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重点研发计划及中科院资助的多个科研项目。长期担任Sensors,Biosystems Engineering,Ocean Engineering等SCI期刊的审稿人。

主要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